看時光飛逝,我祈禱明天,曾經是莽撞少年,曾經度日如年~~~

時間;是偷走一切的事物的根源,「在幻變的生命裡,時間,原來是最大的小偷。」是本片所要傳達的訊息,
5月初跟Luke、Ivan、阿倫等人一塊兒去看評價頗高的『歲月神偷』,有我很喜歡的任達華,以及走搞笑派的吳君如等多位只見其人,不聞其名的明星共同演出。
untitled6.bmp 

該片是第六十屆柏林影展水晶熊獎的最佳影片,也讓任達華一舉奪下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((他演的真的不錯)),
據介紹,該片也是羅啟銳導演的半自傳片,內容是講述在六十年代的舊香港,全片主題圍繞著一個樸實的小家庭,在面對經濟、夫妻、父子;兄弟等各種衝擊,經歷了人生百味,卻又充滿了溫馨。
爸爸任達華飾演的一家之主,拿起工具俯身默默做鞋,有自己的堅持與原則,支柱全家,他演活了在兒子面前威嚴而慈祥的爸爸,在妻子面前有點囉唆而溫柔的丈夫。
Img271528963.jpg 
媽媽吳君如認真、積極豁達,堅信著「做人,總要信﹗」的宗旨,船到橋頭自然直樂觀的態度,對家裡總是盡心盡力,保護家中每一份子。
uhk-33.jpg 
兩個小寶貝,大兒子進一人好看又品學兼優,文武雙全,對未來充滿著崇景與夢想,與女同學的純純愛戀,
Img271528965.jpg 
小兒子進二則是,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,做事天真,處處以哥哥為榮的小鬼靈精。
 32290505.jpg

看完後,我回頭一看,很多人都哭了,有些還哭的頗慘低,當然~哭點低的我,怎不能共襄慎舉 (?),令我沒想到的是~唷!!!!Ivan也有哭押,只是我倆哭得點不同,
整片對我來說是溫馨小品,但如果可以再將劇情縮短一些,一些梗不要用的那麼刻意,會更棒,
比如說爸爸口中常常講...「做人,最緊要係有個頂﹗」,或是媽媽常說的....「做人,總要信﹗」,其實可以用更豐富的手法來呈獻,
好比颱風天時,爸爸直接去將屋頂頂住那種付出,媽媽相信只要用大紅色來將招牌塗好,鞋店生意就會好,用更多的動作來代替這些,我會哭得更慘....
Img271317374.jpg 

不可否認的是,兩位的精湛演技,生動刻劃出當時夫妻間的共患難,賣戒指換血那幕,不用言語真的打動了很多人,還有爸爸對媽媽的呵護,從幫媽媽做鞋的細心,與耐心解說就可以看出,
兩位對孩子的付出,再苦也要給孩子最好的,
1329245847.jpg 
但真正讓我心酸的點,是兒子身體開始變差,考試考不好,爸爸那種恨鐵不成鋼,辛苦賺錢只為了讓兒子讀好的,不要像爸媽一樣過苦日子的心態,讓我覺得很辛酸,不要說那時候的貧富差距大,現在不也是,
多少這種令人鼻酸的事情每天在上演,整段的起伏控制很好,有Touch到每個人。
當然;賣戒指夫妻雙手緊握的心疼與不捨,也賺了不少人的眼淚,你看,Ivan就中招,我只對護士跟警察的收賄恨得牙癢癢,多謝廉政公署的出現。
最後,大兒子不敵病魔,小兒子有點像是承襲哥哥,跟哥哥進了一樣的學校,也許是當初倒背26個英文字母的倔強與堅持,也許只是希望歲月可以不要再偷走那麼多東西。

總之,結束後,失望大於感動,因為我一直不懂,歲月偷走的東西,為什麼要偷英國旗、夜光杯、孫悟空還有印刷字體,來呈獻。只因為小朋友貪玩,還是聽奶奶說將心愛的東西填滿苦海,就可以見到心愛的人,
雖然偷這些東西是有些笑點...但笑完後.......取而代之的是疑惑.....為什麼......
但不可諱言的是,我喜歡片中鄰居相處的模式,好溫馨、快樂,就像台灣早期的眷村,大家來自四面八方,一條巷子就像是一家人似的,現在這種場景幾乎已不復見....時間的確偷走了許多的東西...
常常說珍惜所擁有的,面對當下要知足,遇到困難總是會雨過天晴,出現彩虹...又是耀眼的陽光,在套句片中說的「一步難、一步佳」,我想這也算是該片想表達的意念之一吧...^^
Img271528966.jpg Echo_of_the_Rainbow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比尋常(Momoc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